趨勢新知

2022/03/11

疫情之下餐飲品牌的新可能

 
2021年年底開始,許多餐飲集團陸續導入智慧送餐機器人,舉凡鼎泰豐、雲雀集團、好客集團、屋馬燒肉等知名餐飲業者皆率先引入。根據網管人雜誌的報導,送餐機器人的導入有以下幾項優勢:
彌補疫情缺工人力缺口

疫情引發的連鎖效應,諸如遠距在家工作使跨國公司得以招聘台灣人才居家工作,本土企業被挖角後又需尋求人力補足空缺。一層一層的撬動人力之後,餐飲業者被迫與科技業、製造業搶人力,缺工問題亟需解決。

為此,送餐機器人即提供相當穩定的勞動力來源,雖然無法百分百取代人工作業,但能讓原先需兩人的工作量交由一人與一台機器人即可完成,使企業的人力安排更加彈性。

 
降低同仁工作負擔

傳統送餐模式需要工作同仁在桌邊、出菜口來回移動,高峰期一天甚至需要走到三萬步,對同仁是不小的負擔。送餐機器人的出現即可減少同仁來回移動的時間,讓同仁得以專注桌邊的服務,而跑菜、收餐等重複性工作即可交由機器人處理。藉著動線規劃的優化,而使員工、機器人共同協作,達到更高的工作效率與優質客戶體驗。

 
 增加企業行銷效益

台灣市場的機器人能見度正逐漸起步,對企業而言,除了打造科技感的企業形象,也能藉此創造話題性、增加行銷效益。

 


然而,機器人的導入不單單僅是單一機器的使用而已。從產品選擇、路線規劃、流程優化等等細節都仰賴廠商的專業知識,因此設備商的技術能力重要性由此體現。禾煜具備專業的系統整合經驗,在資料儲存、軟硬體建置都有相當豐富的經驗,更是機器人市場的先鋒者。
豐富的導入實績也讓禾煜熟悉現有餐廳環境對機器人的限制,例如出菜口門簾便會讓機器人判定這是牆面而無法通過。為此,禾煜提供物聯網技術的整合解決方案,使機器人抵達定點時能自動啟動門簾、開門等裝置,讓出菜口既保有隱私,又不會阻礙機器人的運行。

除了突破現有的場地限制,物聯網技術更能整合燈光、聲音等裝置,例如在機器人抵達時觸發檯燈提示,讓顧客的取餐流程更加順暢。亦或是與平板呼叫系統整合,在單一介面上控制機器到達指定點位,更加靈活的提供服務。未來更將與叫號系統、POS系統整合,為出餐流程提供更多的便利性,使智慧餐飲不再遙不可及。

 

電影裡的光影穿梭,虛實之間時光流動,我們又往未來推進了一步。而在未來回頭望,踏出陌生的一步固然需要勇氣,但有了專業技術提供者的陪伴,這一步將會走的踏實而堅定。

 
IoT設備整合

 

於面板展整合環控設備, 使機器人行進暢通無阻

 
 
影片連結
 
 
送餐機器人新聞報導

 

TVBS報導餐飲業者使用機器人與顧客回饋

 
 
影片連結
 
 
屋馬行列式

 

禾煜設定六台機器同時於屋馬運行

 
 
影片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