趨勢新知

2022/05/15

找不到人才怎麼辦?機器應用新解方

缺工現象有許多複雜成因,包含疫情造成的磁吸效應,以及少子化等等諸多面向。

受社經結構與社會觀念影響,年輕世代生育人數急劇下降,伴隨嬰兒潮世代步入高齡、應屆畢業生逐年減少,勞動力市場需求與供給差異逐漸拉大。連普遍認為高薪的金融產業,也面臨加薪15%,收到的履歷卻比往年少了30%的困境。

圖片來源:天下雜誌573期|缺工 台灣比日韓更嚴重

面對日益嚴重的缺工問題,學者大多建議政府採取獎勵政策、開放移工等方式補足勞動力。但疫情之下,跨國移工入境緩不濟急,生育政策下的新生兒又需要成年後才能補進勞動力市場。

眼看前景如此,我們還有其他解方嗎?
 

其實,2015年的電影「三個傻瓜」就給了我們可能的答案。 
電影中的一幕,男主角藍丘的大學教授問他何謂機器的定義,藍丘回答:

 
簡短俐落而鏗鏘有力,為資訊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寫下最好的註腳。
 

那麼具體而言,機器可以怎麼應用呢?

 

以新加坡為例,該國許多產業,特別是服務業、旅遊業和建築業,高度仰賴移工的勞動力,移工人數高達140萬。早在2014年,新加坡政府看準人口老化和移工政策逐漸變嚴格,因此創立國家機器人計畫,鼓勵企業使用機器人。

不只新加坡,台灣也有許多本土企業導入機器人。除了協助同仁作業,也為企業帶來新氣象。要如何善用機器,還是仰賴專業廠商的技術支援。
 

屋馬燒肉-送餐小貓咪來囉

身為專業系統整合商,禾煜科技具備全面的機器人產品,覆蓋客戶多元的需求。同時更具備IoT整合與數據分析服務,讓機器人創造更多元的服務價值。憑藉優異技術能力,從而獲得大型餐飲集團與連鎖飯店賞識,能夠陪伴企業在缺工浪潮下,站穩堅實的腳步。

會開門的小貓咪影片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