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與活動

2022/03/28

禾煜科技助涮乃葉導入送餐機器人,翻轉職場環境服務體驗

隸屬雲雀集團的涮乃葉日式涮涮鍋,包含概念、內裝、食材考究、人員訓練等,都從日本「原汁原味」複製到臺灣,得以擁有許多在火鍋界少見的獨特優勢。首先以特殊冷藏設備與熟成技術來提升肉品鮮甜美味,堅持現切提供;其次藉由獨家水霧保鮮技術,維持蔬菜的新鮮品質;再者每年都會在5月、11月推出新品,透過肉品、湯頭、醬料、料理或菜色變化,不斷開創美食新體驗。

2021年底,涮乃葉除了精選肉品、新鮮蔬菜、絕品湯底與特調醬料等既有特色外,再增添一道新亮點,開始啟用AI送餐機器人「小葉葉」,負責將一盒盒新鮮肉品傳送至桌邊,再透過直覺的燈號指示與語音提醒,以舒適的取用距離和角度,讓顧客自行取出肉盒。

事實上,「小葉葉」不僅是吸睛噱頭,更蘊含頗深的數位轉型策略意涵,足以幫助涮乃葉優化調配人力資源,使桌邊服務品質更加精緻化。為落實轉型目標,涮乃葉找上擁有數十年系統整合服務歷練的禾煜科技,聯手在全臺15家分店導入共計30臺機器人。

機器人輸送肉盒,讓同仁專注提供桌邊服務

雲雀國際行銷企劃部協理陳米華表示,雲雀源自日本,是以嚴選食材及精緻桌邊服務見長的餐飲集團,目前在臺灣經營橫濱牛排、藍屋日本料理、Skylark洋食·芳鄰、義式屋古拉爵、涮乃葉等5個品牌,長期致力為顧客提供多元、豐盛的體驗;其中的「豐盛」,主要體現於料理方式,至於「多元」,體現於各種智慧型產品與服務,機器人就是重要元素之一。

「我們導入機器人的初衷,並非為了減少人力,而是提升服務效能。」陳米華說,涮乃葉標榜肉品現點現切、無限享用,平均每桌會續點6~7次肉品,所以送肉的工作負擔吃重;如今隨著「小葉葉」扛起送肉任務,有助現場同仁釋放更多時間,用於清理桌面、回應顧客需求,專注營造更細緻到位的桌邊服務,順勢提高座位迴轉率。

雲雀設定的機器人運用模式,有別於其他同業;當機器人到位後,希望讓顧客自助取餐,而非由服務員送上桌;顧客從機架人的層板中取出肉盒,並無安全顧慮,熱食則相對不適合,因此才由涮乃葉率先導入機器人。「小葉葉」啟用至今逾3個月,平均每天值勤8~10小時,實際能有4~6小時的產能,每趟送餐歷時3分鐘,單次最多傳送80盒、滿足4桌送餐需求;反觀過去以人力推車來運載肉品,每趟耗時逾5分鐘,且最多滿足2桌需求,前後服務量能有顯著落差。

值得一提,在禾煜協助下,機器人初次到各個分店,第一件事便是掃瞄平面空間,再經由模擬計算得出最佳動線,將桌與桌之間的行走距離壓縮至最短,成為能夠加速完成任務的一大關鍵。

從顧問服務切入,支援客戶規劃與設計SOP

陳米華說,忠孝明曜店為第一個測試點,回顧測試的第一天,禾煜以不到5個小時的時間,接連完成地圖建置、桌號設定、流程設定及教育訓練等基本工作,當晚就開始送餐;爾後依據實際人流動線與使用方式,以及不同桌型各自對應的最佳送餐角度,持續優化調整。

禾煜科技系統架構總監邱耀漢指出,在為期一週的PoC測試過程,他對雲雀展現的管理彈性與執行力深感佩服,不論談到入口接待、廚房出菜或其餘涉及人機協同的環節,凡是需要調整或設定工作流程,雲雀都快速反應、毫不拖泥帶水;故能在結束測試之際,隨即產出嚴謹SOP,舉凡如何建置地圖、如何串聯前後場流程、如何指引同仁快速熟悉操作與維護、如何營造最順暢的作業動線、如何重新分配每個人的工作…等細節都涵蓋其中,讓禾煜得以按此劇本滾動複製,在後續短短一個半月內,高效率完成其他14個分店的建置任務。

論及「小葉葉」為涮乃葉帶來的好處,陳米華歸納,包含人力配置的優化,與顧客之間互動性及趣味性的提高,以及吸引想要嘗鮮體驗的顧客入場消費、帶動業績增長,均是顯而易見的效益。此外處於疫情期間,透過機器人送餐有助減少人與人接觸,讓顧客更安心,也提升涮乃葉的品牌形象。

邱耀漢補充說,機器人可望為餐飲業營造3個層次的價值。第一層是作業面,建構友善職場環境,讓同仁以最輕鬆方式服務顧客;第二層是管理面,創造人機協同運作方式,產生創新服務體驗,進而延伸品牌的附加價值;第三層為策略面,幫助餐飲業者形塑數位轉型文化,因應未來人力短缺趨勢提前部署,打造更好的用才與留才環境。

此次「小葉葉」專案圓滿成功,一方面得力於雲雀展現高度的流程調整效率與執行力,另一方面可歸功於禾煜的技術能量,透過多年系統整合經驗,加上身為機器人原廠普渡科技在臺唯一授權技術服務中心,不僅從頭到尾有效執行圖資建立、微調設計、優化、裝機與維修等任務,更可跳脫Box Moving框架,從顧問服務角度切入,讓餐飲業者不管在流程上、管理上或智慧應用上,都能獲得完整支援。展望今後禾煜仍將精益求精,針對機器人與IoT、餐飲系統或智慧分析工具之間的整合,提供一站式服務,致力協助餐飲產業數位轉型。

回上頁